try to make some money?

search something?

 

Jun 26, 2007

TFF 9‧festen / the celebratioin

昨天才看了一部諷刺手持鏡頭的電影
今天就看了一部片廠不準有腳架的電影
誰才是導演真該放閉幕片而不是開幕片
看看你們這群自以為style的導演!
看看你們這群自以為欣賞藝術電影的觀眾!
(是鬼打牆嗎?怎麼昨天的作業今天還拿出來說嘴)

那一個晚上
Dogma第一部作品
所謂的Dogma是1995年丹麥的幾個導演
名義上為了慶祝電影誕生百年
實際上要讓觀眾不被好萊塢電影處理方式給寵壞
提倡以自然手法拍攝製作電影
所簽訂的Dogma95逗馬宣言
其中包含十條項目Vow of Chastity如下:
1. 必須是現場拍攝 (好萊塢搭景就完全不及格)
2. 聲音不可做後製 (為了完美收音,boom杆穿了也可被原諒)
3. 手持攝影機拍攝 (琬秋婚禮也可算沾到逗馬邊,小茜可能有簽逗馬宣言)
4. 必須是彩色電影但不能打燈 (可依劇情需要安排演員手持蠟燭補光)
5. 禁止光學和濾鏡效果 (燈都不能打了這不算過份)
6. 不含虛假表面動作 (例如謀殺)
7. 禁止時間和地點的異化 (蒙太奇整個不被接受)
8. 不接受類型電影 (就是不能把電影分類成愛情片恐怖片西部片警匪片之類的)
9. 影片規格為35釐米 (窮人拍不起)
10.導演名字不能出現在字幕上 (屁!!)
但據說後來這些導演們也只是把這些條目當作自我嘲諷
拍片時偷偷犯規 (拉斯馮提爾還不要臉地說:規則訂下就是要拿來打破的)
還理直氣壯地幫自己的作品申請逗馬證書
可以說是一群相當賴皮的電影人

有個導演以拍攝逗馬電影紀錄片為由
側拍了這些導演們的拍片現場
將這些賴皮鬼偷吃步的過程記錄下來
還找一天把大家都找來放給大家看
接著就看到現場一堆名導在放映室裡互相嘲笑對方無恥的行為
這位高明的導演當然也將現場情況捕捉了下來
完成他的紀錄片
可以說是相當適合走狗仔路線
以上逗馬小故事好聽吧
這是座談會的來賓(丹麥什麼電影公會的什麼人)跟大家分享的

目前申請逗馬電影的編號已經排到#201
#7是的韓國作品Interview
真想看看韓風的手持及演員自然演出會是什麼鬼德行
值得一提的是
此片導演為赫邊
近年來代表作品就是我超極愛的紅字
#56澳洲的朋友很用心
大概寫了五千字的企劃書
ending又下得好
就算導演入鏡都會頒給他
不過100號之後開始越來越隨便
出現了名叫X來自X片名為X的資料
還有一堆高度被懷疑是有人不小心打瞌睡壓到鍵盤send出的資料
目前還沒有台灣的作品
如果第一部台灣作品被婉秋婚禮給奪得
那不會是我申請的

回到電影本身
故事主題其實相當吸引人
兒子在老爸的生日趴上公然指出自己小時候被老爸性侵
其實我還滿愛的耶
鏡頭穿梭在豪宅間人群裡
突然之間可以不用注意剪接配樂
沒有奇幻的燈光
沒有炫麗的特效
就放鬆地隨著攝影機的韻律走下去
逗馬電影之於觀眾
提升了參與感
降低了自卑感
電影就是生活
演員就是自己
就好像在看隔壁老王發生的事情一樣
再仔細一點說
就好像在牆上挖了個洞偷窺老王幹了什麼好事一樣
有種說不上來的刺激與嘲笑

電影不錯
座談會更是精采
來賓跟翻譯的口才都好好呦
根本可以組個中英相聲男子團體了

今天的dogma講得好像有點仔細厚...
耶!那明天可以亂寫!
(其實提到電影本身也才兩句話...)

最後我要來咒罵一下
它馬的是怎樣!
原本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前完成這篇作業!
為啥在我按下"發佈文章"時
給我出現"須先登入網站"
就是存心要逼死我就是了!
這種重打的情況可以不要再重演了嗎!!!
x!
電腦不可靠
網路更是不貞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導演名字不能出現在字幕上」這一點
應該是怕被罵吧....
果然是我這種推卸責任人的想法...

Kay said...

嗯...
如果他知道觀眾類型包括我們這種沒水準的...
那這種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