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o make some money?

search something?

 

Jun 24, 2007

TFF 9‧brand upon the brain!


接下來的兩個禮拜幾乎天天都有作業要交
所以秉持著三不原則:不囤積、不拖拉、不仔細
目標是要把今年台北電影節的12部亂選都準時上架

今晚高心心個人的開幕片當選的是
加拿大奇妙導演Guy Maddin的心靈烙碼
衝著蓋馬汀先生的上一部作品The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
在預售票開賣第一天我就失心瘋的點選了Brand Upon the Brain!(我也不知為啥一定要有"!")
事發經過了一個月...
在昨晚稍微複習一下之後兩個星期的片單
當看到此片簡介時
心中暗自喊了聲"不妙!"
半自傳性作品
黑白默片形式
極具復古氛圍的影像設計
時空靈活跳躍
天呀...看起來就是逼我在戲院吃飽呆呀
但又想想
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不也是用如此形式呈現嗎
所以還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坐進了豪華戲院

果真!
半自傳性作品!
黑白默片形式!
極具復古氛圍的影像設計!
時空靈活跳躍!
一字不差!
用十二個章節加上時有時無的旁白以及飄渺的字卡
講了一個非常詭異的故事
主角就叫做Guy Maddin
故事內容我不喜歡所以不想多提
如果要看這種手法
那還不如The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看兩遍
女主角又正
加上阿貴在一旁睡了醒醒了罵
總算到了Chapter 12還做了個小拉弓
我心中的"不妙!"下得也算得當

不過蓋先生真的很妙
這種黑白默片形式就是他的特色
本身真的是多才多藝
又編又導又出書
同時也即將在今年秋天進入大學教書
我拼命推薦的The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也很妙
編劇竟然是前一陣子才看的never let me go的作者石黑一雄

話說回來
這種電影冷門歸冷門
The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可是03年的金馬獎閉幕片耶
當時人在加拿大的我對於無法參與感到十分沮喪
接著就看到在專播冷門電影的第五街戲院上映了
馬上覺得還好是部加拿大片
不然有可能就此錯過了
畢竟它那麼冷門了
至於Brand Upon the Brain!
也差點當選本屆台北電影節imdb觀眾票選十大電影之一
阿哈哈
對啦
是差點沒錯~

值得一提的
音樂之於這兩部電影
就像是對白一樣重要
情緒張力也得靠音樂來呈現
重要性可以說是不亞於視覺(甚至有贏的趨勢)

我覺得再多說下去
就要破壞了我的三不原則之一:不仔細
就此打住
明天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