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o make some money?

search something?

 

Jun 25, 2007

TFF 9‧sprængfarlig bombe / clash of egos

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失去了稱讚的能力
有點分不清是好一陣子沒看到好電影
還是好一陣子沒說點好話了

誰才是導演如果翻成愛的大爆炸
真不知道觀眾會變多還是變少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
很幸運地被沒有上班族壓力的我買到票
不過很不幸地我遲到五分鐘進場
真是不可原諒
因為這真是一部精采的好片!

自以為是的導演Claus
堅持風格與世俗喜好矛盾
死不認輸常常把自己搞得很難堪
急於表達父愛的父親Tonny
脾氣暴躁與心地善良矛盾
個性直接了當讓他在電影這個新領域嚐了點甜頭
一個以藝術為出發點一個以觀眾立場
爭著導演一部電影
製片立場隨著經費利益為考量擺動著
精準的笑點充斥著這90分鐘(我猜的,因為我只看到85分鐘)

最後Claus的一句"我能欠你20元嗎?"
讓我看到了藝術家的妥協
身為一個花錢買票的觀眾感到痛快
但身為一個電影系畢業多年的觀眾卻感到一絲心酸
藝術不見得就是高尚或品味的代表
我個人也討厭自以為是的藝術家(雖然我想當自以為是的藝術家)
可貴之處在於堅持
沒有了堅持
就沒有自以為是的藝術家
也就沒有前衛的衝擊
那就更沒有文化的進步

這是一部婊到幕前幕後所有人的電影
其中當然包括坐在戲院看戲的傻子們
大家可以想到的電影詬病都被挑出來把玩一番
這時就只能說
不但笑容無國界
連電影生態也無國界呀

我發現承諾每天要交作業真是個錯誤
還沒沉澱完就要吐出來
再加上今晚有夠忙
在這邊只好偷藍東尼的精闢解析來擋擋先
這篇影評精闢到看完可以不用看電影了
他還謙虛地說只是看完電影後信手拈來的觀影記憶
真是要把我的腦袋給越嚇越小
只能說不虧是專業呀老藍!

感謝阿貴的耐心等待
害他也只看到85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