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o make some money?

search something?

 

Nov 7, 2014

去美術館郊遊,還是神遊?

天吶
首先,讓我反省一分鐘
距離上一次發表文章已經超過一年了
似乎有點對不起自己(反正也只我自己在看)
miss掉了好幾個令人感動的時刻
像是達利,艾雪等等
懶惰真是人類最大的敵人阿!
希望未來可以改進
好,反省結束

今天要講的是蔡明亮大展---來美術館郊遊
活動主要內容我就不多囉嗦(請參考以上北師美術館活動連結)
基本上就是到美術館看<郊遊>一片
















以及感受影片以外延伸出來的更多未剪輯的片段
















這次為何會一鼓作氣的分享這感動的時刻
就是因為我真的太感動啦!!!!
蔡導給我的特殊時刻已經打敗了懶惰啦~~~
真的是內心激動的走出美術館
總算我懂得欣賞蔡導的作品了!!!
原來,電影不只是說故事的工具
它,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時間的表現


最後一次領教蔡導的威力大約十年前
只能說當時太年輕,生活體驗不深
不懂得"時間"本身的藝術
一心只期待著故事線的出現
在經過了十年左右不知不覺中的興趣養成
現在非常喜歡在路邊欣賞路人
可以盯著一個人看十分鐘
也可以看著一個場景,任由人物進出,呈現出變化多端的時光
這次的<郊遊>觀影經驗
不禁讓我連結到平常的這個興趣
一來,把影像中的場景及人物當做自己平日在欣賞的風景
頓時有總4D電影的高科技感(?)
二來,欣賞漂亮的攝影構圖,真的好美!
把蔡導出名的長鏡頭當做一幅幅動態的美圖
簡直就跟哈利波特的魔法一樣神奇了(?)


或許有些人對於<郊遊>的感受是影片中的角色
但真正讓我感動的是電影跟美術館結合
在這樣一個無法完全遮光的空間
與戶外的動態城市相呼應著
電影中的時間呈現與現實中的時間流逝搭配之下
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的感受
(當畫面中的背景捷運駛過,接著投影布幕後方捷運駛過,那個moment真的覺得,天啊,這一刻真是藝術斃了!)

看完<郊遊>
周圍另外有幾台播放設備搭配裝置藝術
播放沒有剪輯進去的原始鏡頭
真的很長
也真的很有氛圍
至於是什麼樣的感受
如人飲水
其中在一個小角落裡播放的片段
是電影裡的兩個小朋友輪流表演搞笑的段子
這part很好看

接著,再上一層樓
有蔡導的訪談影片
















好。好。看!
我真的當場雞皮疙瘩
偉大的藝術家
真的是不可多得的
蔡導的理念及執行能力
我五體投地
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接觸到蔡明亮的作品
也希望他這份希望用藝術感染更多下一代的心能夠被發揚光大

No comments: